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現代思想史上
Modern Chinese Intellectual History (1)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吳展良 
課號
Hist5002 
課程識別碼
123 U8151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新404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mcih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中國文明在過去一百多年經歷了五千年未曾遭遇的大討戰。在此古今中西大交會之際,中國現代思想史顯得頭緒紛雜,內容繁多混亂,很難有一綜合性的詮解。經過長期研究,個人認為中國現代各種思想,實環繞在「探索中國文明的新道路」這一主題來發展。作為人類歷史上最巨大而悠久一個文明,中國文明面對同樣悠久而巨大的西方文明,卻遭受前所未有的全面挫敗。中西文明在各方面都有重大乃至根本性的差異。如何為本文明謀求未來的出路,不能不成為中國現代思想家所最為關切的問題。本課程因而企圖根據此一線索,重新檢視中國現代各家各派的思想及其互動,以認識中國現代思想的各種主要面向及其發生背景。
  要正確理解昔人如何「探索中國文明的新道路」,首先必須從中國在當時所面對的具體內外在問題出發,而不能空懸著某種理念或所謂「現代文明的標準」來看事情。換言之,就是必須回歸被研究對象,也就是中國文明,的主體性與自身發展脈絡,而不是簡單地以西歐北美的現代性作為衡量事物的基準。中國近現代無論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學術、心理等方面,都是危機深重,挑戰重重。不僅如此,這些問題與危機,通常都有自家深遠的歷史淵源,並表現出中西文明的各種基本差異。要認識各家各派如何「探索中國文明的新道路」,我們就必須深入研究這多方面的危機與挑戰。
  面對自身文明的種種病相以及西方現代文明的巨大挑戰,現代中國人所關心的議題一方面極其廣泛,一方面又集中於宇宙人生及政治社會的各種根本性問題,以企圖指出中國文明未來的發展方向。肇始於清末,成形於民國以降,中國現代知識份子所提出的諸多方向,在政治社會與倫理方面,實可歸納為馬列暨社會主義、國族主義、自由主義及繼承傳統主義四大主流。在認識方法方面,則相有辯證理性、分析理性與批判科學理性三大系;在宇宙本體論上,有唯物論、批判的唯物或唯心論,與心物合一論三大系。在發展方式上,則存在理想激進與務實改良兩大類。在國家與民族型態上,又有一元與多元的不同思想。這些主張,往往一方面壁壘分明,一方面又彼此滲透影響。既交織成一幅錯綜變化的圖像,也表現出中西古今思想文化的諸多基本對立及融會。從這段歷史所造成的結果衡量,他們所提出的諸多方案,一方面造成了旋乾轉坤的結果,一方面也產生巨大的歷史性傷痛並遺留下許多嚴重的政經社會及文化問題。使我們必需要深入地檢討其得失。
  過去百餘年的思想家,無論如何前衛或西化,一般均深受傳統影響。而其中所謂的傳統派,亦莫不深受現代的影響。無論俄化、西化或傳統派,他們普遍認為「中國文明的新道路」,與世界文明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他們所討論的內容,亦通常與當時主流或「先進」的文明發展理念,緊密相關。本課程將深入分析前述現代中國各主要思想派別的內涵、歷史淵源、時代背景與實踐,使我們更深入瞭解現代中國在選擇自身發展道路上所面對的各種挑戰。

課程進度:

第一學期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1 I.序論
中國現代思想史的斷代問題及其主要特質
2 II.晚清思想:衝決網羅的革命時代 1894 -1912
立國之道與整體文化的危機(宋元明清的病徵、清代問題、晚清的問題、西方的富強與文明)
3 國學的變革與變法思想(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
4 天演論、自由主義與現代世界觀的輸入(嚴復)
5 西方思想與學術的全面輸入(1. 傳教士、駐外使節、江南製造局、新式報刊 2. 萬國公報、時務報、新民叢報、民報、申報、新小說、留學生;康、梁、譚、王國維、魯迅)
6 民族主義與革命思想(孫中山、章太炎、革命黨)
7 民主自由與平等博愛思潮(孫中山、章太炎、革命黨、無政府主義)
8 晚清傳統派思想(張之洞、王先謙)
9 III.新文化運動:探索新文明的理想主義時代 1915-1927
尋求新的道:創生、啟蒙與全盤反傳統主義
10 個性主義與浪漫主義(胡適、魯迅)
11 自由、解放與民主思維(胡適、陳獨秀、魯迅)
12 科學主義與實驗主義(胡適、陳獨秀、吳稚輝、傅斯年)
13 公理化、啟蒙與批判啟蒙(梁啟超、羅素、王國維、李石曾、柏格森、張君勱、東西文化論戰、科學與人生觀論戰)
14 中國現代保守主義(梁潄溟、嚴復、康有為、梁啟超、章太炎晚年思想)
15 非宗教運動、人間佛教與新宗教(反基督教、太虛)
16 三民主義
17 社會改造思想(新村、工讀互助、少年中國、平民與鄉村教育、陶行知)
18 馬克思主義的輸入(陳獨秀、李大釗、瞿秋白)

第二學期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1 IV.建國的思維:建設、行動與鬥爭的時代 1927-1949
國民黨、國家主義與右派
2 自由主義及社會改良主義的呼聲及困境(胡適、張君勱、梁潄溟) 
3 馬列主義、唯物辯證法及唯物史觀在中國的流行(李達、郭沫若、陶希聖、葉青、艾思奇、中國社會史論戰)
4 毛澤東及中共領導階層思想
5 傳統派的呼聲及困境(錢穆、熊十力、馮友蘭、馬一浮)
6 V.新中國的立國思維:1949-1966
毛澤東的建國思維與新中國的建國綱領
7 以俄為師與走自己的路
8 左右派路線之爭
9 VI.文革 1966-1976
文革的理念及其淵源

10 VII.改革開放後的思想:1978-
改革開放總路線與左右之爭
11 八十年代文化論戰
12 痛苦與混亂的思想、社會與文化
13 VIII.台灣:1949 -
威權體制下的思想與文化
14 自由民主主義的發展
15 新時代的儒釋道及傳統派思想(錢穆、新儒家、佛、道、中華新宗教、術數、藝術、武術)
16 自由化、國際化、本土化、民族解放與中國化
17 IX. 結語
一、國族主義、社會主義、自由主義及中國傳統的激盪與融合
二、個體與整體,一元與多元的調和
18 期末考

 

課程目標
訓練學生:
1. 綜合性地理解中國現代思想史的基本內涵及發展過程:
2. 閱讀思想史原典。
3. 掌握本領域的基本研究狀況。
4. 學習如何觀察與解釋長時期的歷史變化
 
課程要求
1. 認真聽講與學習 2.閱讀指定教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授者自選教材 (見Ceiba)
李澤厚,《中國現代思想史論》 ( 台北: 三民書局, 1996)
郭湛波,《近代中國思想史》(香港:龍門, 1973)
林毓生,《政治秩序與多元社會》(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9)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授者自選教材 (見Ceiba)
李澤厚,《中國近代思想史論》 ( 台北: 三民書局, 1996)
*李澤厚,《中國現代思想史論》 ( 台北: 三民書局, 1996)
*郭湛波,《近代中國思想史》(香港:龍門, 1973)
*林毓生,《政治秩序與多元社會》(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9)
郭湛波,《近五十年中囯思想史》(上海:上海古籍, 2005)
吳展良,《中國現代學人的學術性格與思維方式論集》(台北:五南,2000)
袁偉時,《中國現代哲學史稿》(廣州:中山大學, 1987)
郭廷以,《近代中國史綱》(香港:香港中文大學,1979)。


參考書目一:

A. 基本史料
蔡尚思主編,《中國現代思想史資料簡編》(杭州:浙江人民,1983)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中國哲學史組,《中國哲學史資料選輯》(近代之部)(北京:新
華,1983)
羅榮渠主編,《從西化到現代化》( 北京:北京大學, 1990)
孫文,《三民主義演講本》
毛澤東,《毛澤東選集》(北京:人民,1966)
羅義俊編,《理性與生命》(上海:上海書店,1994)

B. 重要研究
錢穆,《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台北:台灣商務, 1937初版,1957再版)
汪暉,《中國現代思想的興起》(北京:三聯,2008)
賀麟,《當代中國哲學》(台北:宗青,1978重印)
謝幼偉,《現代哲學名著述評》(濟南:山東人民,1997重印)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七冊》(台北:學海,1991翻印)
周陽山等編,《近代中國思想人物論》(台北:時報文化,1980)
周策縱等,《五四與中國》(台北:時報,1979)
張靜如主編,《中國共產黨思想史》(青島:青島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
陳旭麓主編,《五四以來政派及其思想》(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時間: 1987)
Chang, Hao. Chinese Intellectuals in Crisis.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87.
Dirlik, Arif. The Origins of Chinese Communism. New York: Oxford UP, 1989.
Furth, Charlotte ed. The Limits of Change.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P, 1976.
Leo, Lee. The Romantic Generation of Modern Chinese Writers.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P, 1973.
Schwartz, Benjamin ed. Reflections on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A Symposium.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P, 1972.
Schwartz, Benjamin. In Search of Wealth and Power: Yen Fu and the West.
Cambridge, Mass.: Belknap, 1964.
Lin, Yu-sheng. The Crisis of Chinese Consciousness. Madis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1979.
Starr, John Bryan. Continuing the Revolution, Princeton: Princeton UP, 1979.
張玉法,《中國現代史》(台北:東華書局,2001增訂版)
李劍農,《中國近百年政治史》(台北:台灣商務館,民國75)
蔣廷黼,《中國近代史》(香港:香港三聯,2001)
胡繩武、金沖及,《從辛亥革命到五四運動》(湖北人民出版社1983年)。
徐中約,《中國近代史》(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3)。
陳旭麓,《近代中國八十年》(上海人民出版社1983年)。
錢端升等:《民國政制史》(上海:商務印書館,民國35年初版)。
梅斯納 (Meisner,Maurice)著,張瑛譯,《毛澤東的中國及其發展》(社會科學文獻出版
社,1992)。
何干之編,《中國現代革命史》(香港:三聯書店,1958年)
胡繩,《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中共黨史出版社,1991年)
丁守和主編,《二十世紀中國史綱》(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 )
史全生主編,《中華民國文化史》(吉林文史出版社,1990)
J. Spence, The Search for Modern China. W. W. Norton & Company; 1st Paperback
edition (January 1, 1991)
Fitzgerald, John, Awakening China: Politics, Culture, and Class in the
Nationalist Revolution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Fairbank, John K.(ed.),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Republican China &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參考書目二:

梁啟超,《清代學術概論》(台北:台灣中華,1920初版,1956再版)
熊自健,《當代中國思潮述評》(臺北:文津出版社,1992)
王中江,《二十世紀西方哲學東漸史──進化主義在中國》(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2)
楊國榮,《實證主義與中國近代哲學》(台北:五南,1995)
林毓生等,《五四,多元的反思》(台北:風雲時代,1989)
汪榮祖,《晚清變法思想論叢》(臺北市 : 聯經出版公司, 1983)
張豈之、陳國慶,《近代倫理思想的變遷》(北京:中華,1993)
黃見德,《20世紀西方哲學東漸問題》(湖南:湖南教育,1998)
許全興等,《中國現代哲學史》(北京:北京大學,1992)
周昌龍,《新思潮與傳統》(台北:時報文化,1995)
李維武,《二十世紀中國哲學本體論問題》(湖南:湖南教育, 1991)
艾凱,《文化守成主義論》(台北:時報文化,1986)
胡秋原,《一百三十年來中國思想史綱》(台北:學術,1980再版)
中國近代現代史論集編輯委員會,《中國近代現代史論集》(台北:商務,第18, 22編,
1986)
汪榮祖編,《五四研究論文集》(台北:聯經,1979)
周玉山編,《五四論集》(台北:成文,1980)
彭明,《五四運動史》(北京:人民,1984)
孫廣德,《晚清傳統與西化的爭論》(台北:台灣商務, 1983再版)
余英时,《现代危机与思想人物,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5)
景海峰編,《當代新儒家》(北京:三聯,1989)
《當代中國思想史叢書》,翁有為、秦英君等,(河南大學出版社,1999)
方克力等編,《現代新儒家研究叢書》(遼寧:遼寧大學,1991~ )
錢宏等編,《國學大師叢書》(南昌:百花洲文藝,1992~ )
高軍、王檜林、楊樹標主編,《中國現代政治思想評要》(北京:華夏出版社,1990)
楊超、畢劍橫主編,《毛澤東思想史》(四川人民出版社1991—1993年版)
Allinson, Robert E. Understanding The Chinese Mind. Hong Kong: Oxford UP, 1989.
Chang, Hao. Liang Ch'i-ch'ao and Intellectual Transition in China.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P, 1971.
Chow, Ts'e-tsung.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P, 1960)
Grieder, J. Hu Shih and the Chinese Renaissance.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P,
197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提問討論  
20% 
 
2. 
期中考  
30% 
 
3. 
期末考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0週
9/01  課程總書目(持續建構中) 
第1週
9/13  I.序論
中國現代思想史的斷代問題及其主要特質 
第2週
9/20  II.晚清與民初思想:衝決網羅的革命時代 1894 -1915立國之道與整體文化的危機(宋元明清的病徵、清代問題、晚清的問題、西方的富強與文明、近世中國的體質與需求) 
第3週
9/27  國學的變革與變法思想(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 
第4週
10/04  天演論、自由主義與現代世界觀的輸入(嚴復) 
第5週
10/11  西方思想與學術的全面輸入(1. 傳教士、駐外使節、江南製造局、新式報刊 2. 萬國公報、時務報、新民叢報、民報、申報、新小說、留學生;康、梁、譚、王國維、魯迅) 
第6週
10/18  民族主義與革命思想(孫中山、章太炎、革命黨) 
第7週
10/25  民主自由與平等博愛思潮(孫中山、章太炎、革命黨、無政府主義) 
第9週
11/8  晚清傳統派思想(張之洞、王先謙)
 
第10週
11/15  校慶停課 
第11週
11/22  期中考試 
第12週
11/29  老師出國講學停課 
第13週
12/6  III.新文化運動:探索新文明的理想主義時代 1915-1927尋求新的道:創生、啟蒙與全盤反傳統主義(魯迅、尼采) 
第14週
12/13  自由、解放與民主思維(胡適、陳獨秀、魯迅) 
第15週
12/20  個性主義與浪漫主義(胡適、尼采、魯迅) 
第16週
12/27  科學主義與實驗主義(胡適、陳獨秀、吳稚輝、傅斯年) 
第17週
1/3  公理化、啟蒙與批判啟蒙(梁啟超、羅素、王國維、李石曾、柏格森、張君勱、東西文化論戰、科學與人生觀論戰) 
第18週
1/10  中國現代保守主義(梁潄溟、嚴復、康有為、梁啟超、章太炎、章士釗晚年思想) 
第19週
1/17  非宗教運動、人間佛教與新宗教 
第20週
1/24  三民主義 
第21週
1/31  社會主義與社會改良思想(基爾特社會主義、民主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論戰、無政府主義、托爾斯泰主義、新村、工讀互助、少年中國、平民與鄉村教育、梁啟超、張東蓀、張君勱、陶行知、) 
第22週
2/7  馬克思主義的輸入(陳獨秀、李大釗、瞿秋白)